佈施:德智護生 (13-暖玥婆婆的過橋湯系列)

 佈施:德智護生

13-暖玥婆婆的過橋湯系列)

Wisdom To Give For Everyone.

13-Bridge For The Soul Of Mila LL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s-N1T7dKZI&feature=youtu.be


文創/攝影:

Mila LL (米樂&家族)


🔔🔔為了方便預告及補充視頻中不夠清楚的文字,故而在視頻的下方,補充部分(或全部)的內文。


之後,敝人還會在《暖玥婆婆的過橋湯系列》中,推出全文。


也一併附上該視頻的網址,以便遺漏的視聽舊雨新知收看。


本文的標題「佈施:德智護生」英語翻譯,仍以「諺譯」:Wisdom To Give For Everyone.


《本視頻內文》:


從前有位菩薩示現為鹿王,身材高大,五色皮毛,蹄和角 奇特雅致;約有幾千隻鹿跟從著牠成群生活。


一天,國王出宮狩獵,這鹿群遂被狩獵的隊伍沖散,逃難過程,紛紛落入高峻山崖、或是掉落到坑洞、或倒掛在樹枝,繼而被荊棘刺穿,或死或傷。


鹿王看見這種慘狀,悲從中來,哽咽自責:身為鹿群領導,卻沒深思熟慮,選一安全的地方,讓大家棲息;反而因為誤判,造成眾多死傷。深感真是罪過。


鹿王於是親自去覲見國王,讓國王知道狩獵對鹿群的傷害,並請國王減低狩獵次數。


鹿王來到皇宮,覲見國王稟白:「我們這群卑微的牲畜,為了貪求活命,因此寄託生命在貴國的國土上;突然遭逢獵人前來狩獵,我們便在四處逃竄中,死傷狼藉慘重。


上天有好生之德,不嗜殺戮。祈求大王不要再狩獵了!

我們願意各自安排日子,來皇宮供太官發落。」


鹿王接著問明皇宮每天所需鹿肉的數量。

國王非常驚訝地表示:「原來每天需要的鹿肉不超過一隻,竟造成你們這麼大的傷亡!」

國王便發誓從今開始不再狩獵。


鹿王回到草原後,向鹿詳解釋其中禍福;群鹿也聽令,自動將入宮的順序排列出來。


每隻鹿入宮赴死前,都會向鹿王辭行,鹿王總是悲傷流淚地教導說:

「每個人都會死亡,沒有人能夠避免,前往王宮的路上,要憶念佛陀仁慈的教誨,也要以慈心去面對那位人王,千萬不要怨恨他。」


這群鹿每天就在愁雲慘霧中度過。


一天,輪到一隻即將分娩的母鹿赴死,牠願意前往。但只乞求先誕下小鹿。請下一隻鹿先代替牠。


而排在後面的那隻鹿聽見後,悲傷流淚表示:「自己還有一天生命;若提前入宮,心會有怨。」


鹿王不心生不忍,次日便代牠鹿赴宮。

廚人認得是鹿王,立刻稟報國王。


國王不解,便問鹿王緣由;鹿王如實向國王稟報。


國王聽後,難過流淚,自道:「牲畜竟然能夠胸懷天地之仁,捨棄自己的生命 ,救助眾生;我雖貴為人君,卻每天宰殺眾生性命,只為了滋養豐潤自己的身體。

我這樣兇惡殘忍,簡直是豺狼的行為。」


幡然醒悟,一改前非的國王,便遣送鹿王回牠原來棲息地,並且命令全國人民:

「今後如果有人侵犯鹿群,就當作侵犯人民一樣,需接受國法的處置。」


自此國王與文武百官都遵循教化,人民也都心存仁心不再殺生。

就這樣恩澤潤及草木,國家豐盛太平。


當時的鹿王就是:釋迦牟尼佛。


當時的國王就是:舍利弗尊者。🙏


🔔🔔若想觀看比較完整的《佈施:布施——智慧護眷,德被眾生 》的佛典故事,及正覺同修會視頻。請參考下文:

https://video.enlighten.org.tw/zh-tw/a/a13/2569-a13_015


話說....


從前有一位菩薩示現為鹿王,牠的身材非常高大,身上的毛有五種顏色,非常殊勝,蹄和角也長得奇特雅致;許多鹿都服從牠,大約有幾千隻鹿跟從著牠而成為一群。


有一天,國王出宮狩獵,這群鹿被狩獵的隊伍衝散,紛紛跳下高峻的山崖;有的掉落到坑洞裡,有的倒掛在樹枝上搖晃著,有的被荊棘刺穿身體,死傷非常嚴重。


鹿王看見這種慘狀,忍不住悲從中來,哽咽地說:「我身為這群鹿的領導,應該深思熟慮選擇一個安全的地方,讓大家可以棲息;但是我卻草率地為了豐美的草原,把大家帶來這裡,使得整個族群凋落衰敗,這是我的罪過啊!」因此,鹿王決定親自去覲見國王,讓國王知道狩獵對鹿群的傷害。


於是鹿王直接來到了京城,當人民看見這隻神鹿,都說:「因為我們的國王有最崇高的仁德,所以有隻神鹿來這裡遊走,這是國家值得慶賀的吉祥徵兆啊!」因此沒人敢去阻擋鹿王。


鹿王來到了皇宮,就在大殿前下跪,請求國王說:「我們這群卑微的牲畜為了貪求活命,因此寄託生命在貴國的國土上;突然間遭逢獵人前來狩獵,我們這些牲畜四處逃竄,有的親人失散,有的死傷狼藉,我們真的很可憐。


上天有好生之德而愛惜生命,不嗜殺戮,祈求大王不要再狩獵了!我們願意各自安排日子,來到皇宮供太官發落。」


鹿王接著說:「我們想要知道,大王每天所需鹿肉的數量,絕對不敢欺瞞大王。」


國王聽了非常驚訝地說:「太官每天需要的鹿肉不會超過一隻,沒想到竟然造成你們這麼大的傷亡;如果真的像你所說的那樣,我發誓從今天開始不再狩獵了。」


鹿王回到草原後召集群鹿,詳細地向牠們解釋禍福;這群鹿也都聽從鹿王的指示,自動地把入宮的順序排列出來。


每隻鹿入宮赴死前,都會向鹿王辭行,鹿王總是悲傷流淚地教導說:「每個人都會死亡,沒有人能夠避免,前往王宮的路上,要憶念佛陀仁慈的教誨,要以慈心去面對那位人王,千萬不要怨恨他。」這群鹿每天就這樣在愁雲慘霧中度過。


有一天,輪到一隻即將分娩的母鹿,牠說:「叫我赴死,我不敢躲避,只乞求讓我把小鹿生下來。請由下一個先代替我前往吧!」排在後面的那隻鹿聽見了,趕緊以頭叩地,悲傷流淚地說:「我一定會赴死,但是我還有一天一夜的生命;雖然只是一天一夜而已,但等輪到我時才去赴死,那麼我的心裡就不會有怨恨了。」


由於鹿王不忍心下一隻提早一天去赴死,所以第二天一大早,鹿王就避開大眾獨自前往太官處;廚人認得是鹿王,立刻去向國王稟報。


國王問鹿王:「是什麼原因呢?」鹿王就把所發生的事情,一一向國王稟報。


國王聽了難過地流下眼淚說:「哪有這種道理啊!牲畜竟然能夠胸懷天地之仁,捨棄自己的生命來救助眾生,能夠實踐古人廣大的慈悲行為。


我雖貴為人君,卻每天宰殺眾生性命,只為了滋養豐潤自己的身體。

我這樣兇惡殘忍,簡直是豺狼的行為;牲畜卻能夠行於仁慈,而有奉天的美德。」


於是國王遣送鹿王回去牠原來棲息的地方,並且命令全國人民:今後如果有人侵犯鹿群,就當作侵犯人民一樣,要接受國法的處置。


從此國王與文武百官都遵循教化,人民也都心存仁心不再殺生,就這樣恩澤潤及草木,國家豐盛太平。


當時的鹿王就是 釋迦牟尼佛,當時的國王就是舍利弗尊者。


佛說:「菩薩在成佛的過程中,就是要像這樣以慈心惠澤眾生,行無量無邊的布施行。」


也就是說,菩薩要像這樣,生生世世不顧身命來救護眾生,而成就布施的功德;必須累積無量的福德資糧,才能成就佛道。🙏🙏


📡Mila LL Data📡》:


📭📭📩📩如果,你們有事聯絡Mila LL   歡迎使用下方的聯絡email address. 

勢將儘快回覆各位。


YouTube 訂閱》

19110320 MilaLLteam 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Plndaxw3Jvi4XM4ebQP30w


《暖玥婆婆的多稜鏡》

https://afullwfamily.blogspot.com/ 


Mila LL email :

milallteam19110320@gmail.com

🙏🙏🙏🙏


留言

熱門文章